余秋白

丽泽湖畔偷腥的猫

婀娜的牵牛花

白色的天花板,白色的手术床,甚至白色的医生,白得发红,白得发黑,直至从我意识中消逝……

当光线再一次照进我的瞳孔时,已是二十年之后了。

    

   白色浸染了我目所能及的一切:低温休眠仓、墙壁、地板、医生。

不同于沉睡前的世界的医生,她高挑婀娜,面容姣好,恍若仙女。

“你醒了。”她悠扬的嗓音让我想起了百灵鸟,活泼,可爱,风风韵韵。

我愣住了,思索自己是否身陷梦境。

“陈院士,您的病已经被治好了。我知道您一定对这二十年来的变化很好奇——出院后医院会给“跨时空者”们——这是我们对待在“白房子”的人称呼——发一本出院手册,浏览过后相信您会对这个时代有较为清晰的了解。”她说道。

……

出院后,我拿到了出院手册。我拿到了所谓的出院手册。那是一张半透明的深蓝色玻璃片,插入医院发的ID卡后便能进行触屏操作。

这类产品在二十年前不过是一种设想,没想到如今竟连医院内也普及使用。我不禁衷心赞叹,更加期待这二十年间的沧海桑田了。

 

插入ID卡后,玻璃片上闪出荧光,他们跃动、变换,组成了一串中文:

“陈宸博士,您好,我是您的专属AI助手乐乐,接下来将由我带您熟悉并融入今天的生活。”动听的女声随后响起,突然间我想起了那位女医生。

“为了方便起见,我们将您现在所处的世代称作新纪元,您以往所处的时代称为旧时代。”

“进入新世纪以来,人们的生活方式更加注重‘轻、快、乐’,大家更加倾向于居住于一座被称为‘SKY FLOATER’的空中住房上,这种房屋满足人们对更为便捷的居住条件的需求。”

“人们的生活更加迅速,在工作与生活娱乐之间基本上实现了‘零秒切换’,可以说人们的工作即是生活,生活即是娱乐。”

“人们追求快乐工作,快乐生活,热衷于选择自己喜欢的事业,一切为了快乐服务,只要它符合法律。”

“我们尊重旧时代的人,他们是时代的英雄,他们开启了一个新的纪元。因此,您将在新纪元享受一等公民的权利,并且享有丰厚的待遇和补贴。”

 

而手册最后一页的一段引起了我的注意。

“除此之外,如果你遇到非正常概率出现近乎‘完美’的人群,请不要意外——这是这个时代的辉煌。”

不觉间,冷汗浸湿了我的衣服。

“这件事终归还是发生了吗……”

……

我急忙赶向我20年前曾任职的那所研究所。外面门可罗雀,里面鸦雀无声,这是苏醒后的我对研究所的第一印象。

“老陈,我料到你醒来后一定会赶到这里——你果然来了。”稳重沧桑的嗓音从研究所深处传来——小李。

小李是我曾经的同事,也是我的朋友。二十年前我们共同为研究所的发展出谋划策,感情极深。二十年不见,他已年近花甲。

“研究所怎么回事?那个项目是不是获批了?进展到什么程度了……”还没等我说完,他便打断了我。

“别急,我慢慢给你说。”

他告诉我,曾经票数持平的《关于基因编辑在人类使用的计划方案》因为我的缺席以一票之差通过。两年后,社会上出现了第一批基因编辑人类。相关部门声称这批孩子智力非凡,体魄强健,而且没有任何遗传病基因。诚然,当时世界各国都发出强烈谴责,世界各国对这批孩子虎视眈眈,甚至发出战争威胁要“清除”这批“恶魔之子”。可当四年后这批孩子中的一个证明了哥德巴赫猜想之后,国际上支持和观望的声音渐渐盖过了反对的声音。人类的贪欲胜过了理智,世界各国纷纷打开“潘多拉魔盒”,开始了基因编辑的科技竞备。于是世界上出现了“优人”和“劣人”之分。尽管各国并没有明面上给予所谓“优人们”太多特权,但命运的天平已开始倾斜。尽管年纪轻轻,但他们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已不容小觑。现在的英美德等国领导人,世界首富,以及奥运会多项最新纪录的创造者都是这些年轻的“优人”。

然而只有有权势者的孩子有资格成为“优人”,社会大量资源和话语权由他们掌握,贫富分化严重加剧,百姓的生活越来越苦。

     这一刻,我的心仿佛有千斤重。我们这些普通人还有未来吗?

    一颗种子已然在我心中发芽……

十年后,老李因病去世了。他在走前,说他希望能回到三十年前那个没有优人的时代。我说,一定会的。这十年里,我没有闲下来。我秘密参加了反对“优人”的组织,然后凭借自己特殊的身份当上了这个组织的主席。    

如今的社会已经没有“劣人”的活路了。社会的价值观已经扭曲,国家和社会支离破碎。无数“劣人”拜倒在“优人”所创造的基因神教上,在“净化”劣人时还不忘赞扬一句“劣人”的愚昧。大量普通人沦为乞丐,冻馁毙命街头。大多数“优人”都袖手旁观,有些甚至认为自己才是人类,而“劣人”只不过是低贱的亚种,最后的归宿只会是动物园。

    人类是什么?没有人性的人还是人类吗?

    我忍无可忍。

    那一夜,世界各处都释放出灿烂的烟火,整个地球都绽放出的绚烂的火花。

那一夜,没有人是赢家。

……

    

“只是远远观望一眼,我便能感受到当年这片土地上的虫虫们的愤怒与绝望。”一位来自半人马星的太空考古学家掠过时,如是说道。

他是奉命来考察这颗曾经生机盎然的星球生命灭绝的原因的。

    他带着检测器,步履在整个星球,在一片黑色沙漠中他停下了脚步。

    探测仪发出了兴奋的叫声,这说明这片区域还留有生命。

    这是他意料之外的。

    抹去这片地表后,一抹醉人的莹映入眼帘----那竟是一株顽强生长于核尘埃中的牵牛花。那株牵牛花生的灿烂,散发着生命的芳香。

摆放牵牛花花盆的石板上刻有一段文字。经过机器智脑翻译以后,大意如下:

    如果这宇宙里还有其他生命的话,你好。

    我是一名人类,我叫陈宸。

    我们起源的这颗星球叫做地球,我们在地球上生活了长达几百万年。曾经这里生机盎然,我们生活在由约78%的氮气和21%氧气组成的大气中,与800多万种生命共同生活在这颗星球上。

    但一场战争毁灭了我们。

    我们抛弃了自然选择,编辑了自己的基因,打开了潘多拉魔盒。

最终,那柄高悬的利剑将我们审判。

现在这颗星球表面大概已被尘埃覆盖了吧……

我不希望地球上的传说就此泯灭,无人吟唱。

    所以,陌生人,请允许我代表这个已然灭亡的物种提出一个小小请求:请你将这株同样是基因编辑产物的牵牛花带到你们的文明吧。我在他的基因里镌刻了地球的奇迹和人类的历史、文化和科技等。这株牵牛花可以永生不死,能抵抗任何辐射,你只需要给他提供一些氮气和水汽供他存活。

    我代表长眠于此的全体人类向您表示感激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前基因健康与发展部部长陈宸

    他带着这株牵牛花回到了飞船。在自己的航行日志上打下了沉重的几个字:“演化的终点是什么?”

    寂寞的宇宙中,那株牵牛花开得格外婀娜,像是在向宇宙展现她的芬芳……


评论